部门介绍


财务处是学校负责财务管理与服务、科学配置财务资源的职能部门,主要职责包括:

1、负责制定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战略规划和改革方案,研究制定学校财务规章制度,确保学校各项经济活动合法、合规、有序、高效运行。

2、负责编制、下达、调整学校财务预算及各专项预算,监督预算执行,编制决算报告;负责依法组织收入和安排支出多渠道筹措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经费,科学配置财务资源;负责合理调度资金,保障资金供给和资金链安全。

3、负责会计核算,真实、准确、及时地反映学校各项资金的活动情况;负责职工工资、津贴及学生奖助学金等发放工作;负责学校各类事务管理以及税务筹划工作;负责物价报批备案各类票据管理工作;负责学校债务管理工作,将学校债务控制在安全范围内,有效防范债务风险。

4负责加强财会人员队伍建设,努力提高财会人员的政治、业务素质,提升财务处整体服务效能。负责学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,有效防范财务风险;负责对校内经济活动实行财务监督,对学校国有资产进行价值管理及监督

5、负责收集、整理、保管好会计凭证、账簿、报表和电算化磁盘数据等会计资料,按规定做好财会档案的归档和保密工作;负责财务信息化建设,维护财务信息安全;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时、规范、全面做好财务信息公开。

6负责落实国家科研经费“放管服”的政策,做好科研经费的立项、结题结账、项目验收、项目审计等管理工作。

7、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,协同做好学校其它工作中本部门职责相关工作。